点滴知识

海洋及海岸

土地复垦如何与自然合作

槟城格尼道填海工程的航拍全景图

由于人口增长和维持长期经济增长的需要,世界各地在战略地点进行的填海工程创造了宝贵的土地,以支持不断增长的工业化和城市化需求。

荷兰、中国、香港、澳门、新加坡、韩国、日本、菲律宾、阿拉伯联合酋长国、孟加拉国和其他国家都有著名的填海项目。

在马来西亚,柔佛、马六甲、槟城和吉打等州已经并计划开垦更多土地,以促进经济发展和城市发展。

DHI水与环境马来西亚海岸和海洋部门负责人Juan Savioli博士分享了他对填海工作的见解,以及如何解决可持续发展的问题。

填海工程,即使通过了环境影响评估(EIA),也经常受到负面报道。这是因为缺乏理解吗?

Savioli博士:在许多情况下,人们对填海工程的怀疑,是由于对如何进行填海发展缺乏了解。在某些情况下,设计计划和环境建议本可以得到改进——例如,通过纳入适当的利益相关者参与——从而产生更成功的项目,并更好地平衡环境和社会影响。

在某些情况下,在进行了环境研究并获得核可之后,有关环境影响和渔民及其他利益攸关者生计的问题仍然存在。

这是由于缺乏足够全面的基线数据收集,这些数据涉及现有活动、基础资源及其生态系统服务。

因此,为避免这些问题,制定适当的填海发展总体规划和评估是非常重要的。这样的总体规划应该:

  • 服务于开发商和社会的需求
  • 在海洋元素方面有良好的内部功能(如海滩和泻湖)
  • 成为该地区整体发展计划的一部分
  • 在施工和操作过程中尽量减少对环境的影响
  • 利用场地的自然条件,而不是与之对抗
  • 有一个明确的规划范围,考虑到气候变化和其他现象(如海平面上升或地面下沉等)的预期后果。
  • 灵活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更多意想不到的后果

尽管存在这些担忧,但为什么许多国家,包括丹麦等发达国家,仍然在开垦土地?

荷兰、丹麦、新加坡、日本、阿联酋等许多国家多年来一直在成功地进行填海,随着对合适土地的需求不断增加,他们还在继续这样做。

他们的开发取得了成功,包括鹿特丹港、Strandparken、Køge Bay海滩公园、Zandmotor(沙车)等许多项目,这些项目主要与良好的规划有关。也有计划和正在进行的填海,如丹麦的能源岛和费马恩带连接。

其中一些国家的土地面积有限,而马来西亚的争论一般是现有土地目前是否以最佳方式使用。

填海工程不如棕地开发好吗?

填海工程并不比棕地开发更好或更差。这完全取决于项目要求、土地的可用性、潜在的土地污染等。主要原因与社会、经济、环境和物理方面有关。

然而,在土地稀缺或无法获得的地区,填海可以创造有价值的土地。

是否所有的填海开发项目都有下沉的危险,就像关西机场建在人工岛上一样?

不。如果设计得当,沉降(下沉)应该不是问题。关西机场是一个特殊的例子,在一层非常厚的软泥地区建造了大量的土地,并有大量的定居点,但这些定居点在设计阶段被低估了。

任何项目或活动都可能存在相关风险,在设计过程中对这些风险进行适当评估是很重要的。

因此,项目必须包括对未来海平面上升、海底岩土条件和地面沉降、沿海洪水等诸多条件的详细研究,以避免意外风险。

例如,重新开垦的荷兰海岸线暴露在恶劣的天气条件下,但它们的设计旨在将洪水的风险降至最低,即使在鹿特丹港等需要暴露的地区也是如此。

填海可否安全及可持续地进行,并将对环境的影响减至最低?

是的,如果进行适当的选址、总体规划和支持研究,可以安全地进行,影响最小,甚至是积极的影响。这些评估应包括对社会、经济、环境和物理方面的详细评估。

有许多方法可使填海工程更具可持续性,包括透过调查及遥感收集长期数据,以及在工程进行期间及建筑工程期间,透过数值模拟找出机会,并将潜在影响减至最低。

此外,在过去的几十年里,引入了“与自然合作”等概念,根据模仿自然的自然原则设计开发项目,以确定双赢的机会,创造可以增强项目和创造多用途开发的新环境。

沿岸发展成功的关键,是善用海洋环境,使项目受惠。有必要建立海洋力量,如海浪和潮汐,作为一种保持高质量发展的方式,包括人工海滩、泻湖、湿地和红树林,而不是将这些力量视为在极端事件期间保护的东西。

海岸环境是短暂的,不断地被波浪、潮汐、浪涌、侵蚀和沉积等自然力重塑。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,在设计和实施沿海发展时,必须清楚地了解和尊重当地的自然过程。

除了基于对各种过程和现象的透彻理解和详细分析的传统方法之外,使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是为复杂问题提供最佳解决方案的关键。

与利益相关者接触以获得他们的观点、关注点和期望也是关键。创造良好的填海发展需要时间。

填海工程在气候变化议程中有前途吗?

人类发展和进步是历史的需要,这通常需要新的土地,特别是在高度发达的地区。新造土地或填海土地可在经济收益和社区生活方面提供益处。

然而,要使这些开发取得成功,必须适当地设计和实施项目。

填海工程如能妥善进行,可有助实现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,例如:

  • 可持续发展目标11:可持续城市和社区:新的发展为人们提供了新的经济机会,从而提高了收入,维持了当地社区
  • 可持续发展目标13 -气候行动:填海的设计考虑到未来的气候变化,特别是海平面上升和天气条件的变化,并可能用于保护其背后的现有海岸线
  • 可持续发展目标14 -水下生命:更好地控制和减少污染源的发展可以改善水质,并鼓励更好地保护环境
  • 可持续发展目标15 -陆地生命:更好的生活环境鼓励更好的环境保护和创造新生命的机会,如红树林地区或自然湿地
  • 可持续发展目标17 -实现目标的伙伴关系:创造土地和新的机会可以促进伙伴关系的发展,从而实现对社区有益的若干目标
这段对DHI马来西亚海岸和海洋部门主管Juan Savioli博士的采访首次出现在这颗恒星。转载已获许可。